全國中小學將在2月25日開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畫比照腸病毒訂出停課標準,亦即同一班級在一周內有2名學童確診,全班就停課7天。這種人心惶惶、草木皆兵的時候,可以看出地方首長如何配合中央防疫?

然而,在教育部宣布之前,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應更嚴格,1校1確診就全校停課,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表示,防疫是全國的事,全國一致是最好,必要時可以比別人更嚴謹,「坦白說,就算一個班級只有一個確診,別人也不敢來上課。」,從上述發言來看,可以看出兩位市長有更嚴格的建設性的防疫發言。

換言之,正因為嚴格,市民才會有信心。很多家長關切停課標準,地方也應跟中央的規定要同步一致,尤其很多跨區來就學者,一定要一致。只要一人確診,班上同學老師都是接觸者,應該都會被居家隔離及採檢,出門就會被政府部門關懷,這是連環效應阿。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在九〇年代民主改革開放之後,地方的自治權限較獲得尊重。從憲法解釋的觀點,憲法關於地方可否訂定比中央更嚴格的規範,這裡呈現出一個關鍵問題,也是本文試圖回答的問題:地方可否制訂比中央更嚴格的規範?如果可以,在何種情形下可以?如果不可以,在何種情形下不可以?

平心而論,中央前線防疫作戰,相較於鄭文燦市長與黃偉哲市長的建設性發言,或是最近低調不發言的韓國瑜市長,非常時期由中央統一調度指揮,柯文哲市長的防疫言論令人難以認同。

我們看到,柯文哲強調在第6次應變會議時,決議簡化裁罰程序,並且從速從嚴執法,決不寬貸。國人都認為應該要重罰,這種留假資料,等於意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柯文哲話說的很重,但自18日至今,針對6名未配合居家隔離規定而擅自外出的民眾,北市僅裁處1萬元罰鍰,難怪這個「胡析延」根本不怕。

此外,防疫危機這件事,市民慢慢看到,台北可能太鬆散了?2月12日進來,21日才通報。資料有問題,北市府也能拖這麼久才發現。台北市政府是在幹嘛?抓到逃跑者,每人「重罰」一萬,這等於是變相在鼓勵趴趴走嗎?相較之下,南投埔里一位想「環台」的居家檢疫民眾,十五萬可能是天價。

具體來說,桃園市長鄭文燦曾針對隔離地點回應表示,隔離問題不可以嬉笑怒罵,柯文哲處理不夠慎重,以防疫中心立場當然不會讓市長沒資訊、若要在某城市隔離,也一定會先跟地方政府討論,但還在討論階段就暴雷,也是不太好。

言猶在耳,柯文哲市長沈寂數天之後,今天火力全開,一直炮轟防疫指揮中心。台灣那麼多縣市,面對著防疫的問題,就只有台北市有公布問題嗎?老實說,是否公佈案例24的行蹤,會不會引起社會恐慌,真的是見仁見智,因為這是人性問題。不是智商157說的就對,也不是防疫指揮官說了就對,只是今天剛好防疫主事者選擇不公布。

荒謬的是,柯文哲把這件事拿來跟中國比就扯太遠了,中國是從上到下的隱匿,上下交相賊,沒人敢不聽上級指示,地方聽中央,中央聽習大大,所以2019年12月就爆發的疫情,才會搞到今年1月23日武漢封城才開始正式處理。中共搞到自己到處封城,這樣應該沒人會覺得中國官員素質好吧?公不公布都有一點道理,但柯文哲硬要嘴上爭贏,還拿中共隱匿程度來比,被說扯後腿真的剛好。

顯而易見,假若中華民國政府跟中國同樣隱匿疫情,台灣不會今天才只有26例,而且案例19和案例24都還是台灣政府主動回溯找出來的。若有隱匿,今天根本不會有案例19到案例26,智商157的人會不懂這個差別嗎?地方政府不是不能更嚴格,但是需隔離卻失聯8,9天才煞有其事公布找人,北市府這樣的效率,才真的是與中共同一個醬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