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宣布,日本韓國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二級警示,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由於日、韓兩國向來為台人熱門旅遊目的地,交通部觀光局指出,原有跟團至日韓旅遊的旅客,可主動與旅行社申請退費,可領回扣除必要費用及5%團費的餘後金額。

目前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已達110例,並有超過7成為當地或疑似當地感染;另韓國確診病例也快速增加,已達346例。日、韓兩國向來為台人熱門旅遊目的地,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會參考外交部公布的旅遊警示,在必要的情況下,依照個案情況發布退費規則。

交通部觀光局指出,原有跟團赴日韓旅遊的旅客,可主動與旅行社申請退費;觀光局說明,退費規則以團體旅行來說,發布第一級警示,即一般的旅客違約情形,依距離出發日天數有不同退費比例;第二級警示,民眾可以解除契約,但旅行社最高可收取團費的5%當作補償;若為第三級警示,團費可全額退還,但要扣除已代辦的必要費用。

自由行的部分,機票如向國籍航空購買,依據政府宣布禁止前往或飛行,可依法退費;廉價航空則得依照航空公司規範,各家情況不同。飯店部分則需自行與當地飯店協調,若透過網路平台訂房,則依各平台規定,可能可以申請退費或延期。

日本與韓國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參團旅客解約退費原則。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