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表示,鑽石公主號上台籍乘客共19人於昨晚9點48分平安抵台,經初步檢疫確認均無不適症狀,即由11台救護車分送3家後送醫院隔離,已完成第一次採檢,這19人將進行兩次採檢,檢驗均陰性者將送至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的隔離檢疫,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天整體看起來井然有序,到隔離病房採檢兩次,到檢疫所進行強制安置,鑽石公主號在各國陸續有一些案例,所以採取高規格的檢疫措施,一方面確保國人健康,並避免社區傳播。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日本方面,先前有派一位醫師過去,防護、檢疫都在日本先完成,飛機在當地起飛是在台灣時間18時46分,並於9時48分落地,比預定時間提早半小時,機上共有30位成員,包含19名旅客、1名之前派去的醫生以及4名空服員、3名護理人員、2名機師及1名華航的處長。

何啟功表示,經過消毒、體溫量測、檢疫、通關、海關相關工作,11部救護車在接近10時45至55分陸續離開,分別到三家醫院,過程相當順利,期間非常好,配合度也很高,順利完成這次包機。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19名旅客都在昨晚12時前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檢驗工作中還在進行中,也有準備相關衣物、盥洗用品給予旅客,這些旅客從昨晚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燒、沒有特殊狀況。

至於旅客的行李部分,何啟功說明,行李在日本時就已經消毒外觀並用包膜包住,抵台後再請化學兵消毒並存放在貨櫃,原本說可以讓家屬領回,但經層層消毒及包膜並不方便領取,會保存14天,確保沒有感染源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