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21)天開議,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院會中宣讀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表達支持政府持續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下午透過新聞稿回應指出,「所謂的『聲明』別有用心,『以疫謀獨』不可能得逞。」陸委會則駁斥,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地蔓延,台灣加入及貢獻WHO,讓防疫無缺口,是國際社會大力疾呼,也是台灣不分朝野黨派的一致期盼,最新民意的展現。

游錫堃今天在立法院會中宣讀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指出,立法院各黨團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擴散,「鑑於我國地理位置臨近中國大陸疫區」,政府為有效防治,保障國人健康福祉,應積極參與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全球各國更緊密及全面合作。

對此,朱鳳蓮下午以新聞稿回應指出,事實上,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中國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以個人身份參與WHO技術性活動,台灣地區獲取WHO發佈的公共衛生信息、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沒有障礙。她也重申,民進黨當局反復炒作WHO涉台問題,甚至攻擊WHO,提出違反國際組織有關規定的無理要求,目的就是進行政治操弄。「台立法機構一些人推動所謂『聲明』別有用心,『以疫謀獨』不可能得逞。」

陸委會則駁斥,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地蔓延,危害全球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台灣加入及貢獻WHO,與全球各國更緊密及全面合作,讓防疫無缺口,是國際社會所大力疾呼,也是台灣不分朝野黨派的一致期盼。該會歡迎立院通過決議表達參與WHO的堅定決心,這是台灣最新的民意展現。

陸委會強調,中共當局必須認清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與國際社會交往互動,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早已堅拒「一國兩制」。面對疫情嚴峻,台灣加入全球防疫體系,才有助於兩岸及全球人民健康保障。正告北京當局拋棄政治算計、早日控制疫情,切勿藉機對台威嚇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