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網站,把台灣列入武漢肺炎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1日)赴立法院備詢,會後受訪時指出,外交部昨天在第一時間知情後,已向美方要求提出改正。

立法院新會期今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CDC網站把台灣、日本、新加坡等列為病毒社區傳播階段,吳釗燮說,外交部在第一時間知情後,已向美方要求提出改正。

吳釗燮指出,依照社區傳播定義,台灣目前狀況並不符合,因此很快就與美方講有問題,美方也知道我方顧慮,希望台灣能提供更多科學資料,「我們正在處理當中,希望美方能夠改正」。

針對疫情持續蔓延,日本、韓國感染人數不斷增加,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提升日韓旅遊警示「勢在必行」,只是實施時間還要再確定。吳釗燮說,對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決定,外交部百分之百配合,相信他們所做的決定,一定是對國家最重要、最好的決定。

至於擔不擔心日本不滿?吳說,這個不擔心,當決定一旦做好後,外交部會負責和日方、韓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