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21日)開議首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官員備詢,聚焦防疫相關議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質詢時表達,他們強烈建議政府啟動一級開設,讓各部會在防疫期間不要再有政策不一的情況。蘇貞昌並未允若,但蘇強調,疫情從一開始就一直都是以國安層級來管控疫情。

林為洲表示,從之前陸委會事件、駐日代表處對鑽石公主號措施,到下周將開學,但對於何種狀況要停課,教育部和疫情指揮中心一開始卻有說法前後不一的狀況,因此,他們建議一級開設,目的就是希望提高國人面對防疫的心理狀態,已及讓各部會能更無縫接軌,不會有衝突、效率落差情形。

蘇貞昌回應,其實疫情從一開始,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就召開國安會議,一直都是以國安層級來管控疫情,像口罩實名制、學生假期調整等,都是他親自主持會議,而衛福部陳時中非常辛苦,始終在第一線,各部會也不只是協助,而是每個部會都是主政單位,共同分擔。

林為洲也提醒,截至219日,全國居家檢疫人數達22650人,等於全台每個里平均有4個人要做居家檢疫,卻必須由本來就很多業務的衛生所人員、里長、里幹事監管,這樣能量夠嗎?

林為洲指出,現在每天都能看到居家檢疫的對象,違反規定到處趴趴走的案例層出不窮,造成居家檢疫沒辦法落實,且有違規案例跑出來,是不想影響家人、是善意的,就怕自己成為帶源者,因此有人去住旅館、也有人還跑去台北橋下不敢回家,卻可能要罷罰款100萬元,各種動機都有,但現有監管人員顯然不足,因此建議增加「防疫守護員」編制。

陳時中回應,從境外到居家,各部會單位已合作建立資訊化系統,希望到居家監管零時差,且不是只有里幹事要監管,居家檢疫監管也是地方政府的責任。陳表示,他們希望地方政府成立關懷中心,從就醫、送餐、生活協助等,由地方政府運用地方政府量能提供協助,並由中央訂定相關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