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21日)表示,不排除第二波防疫照顧假,但這需要跨部會討論後,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反應,由指揮中心決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行政團隊赴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首度獻出質詢處女秀的賴香伶關注防疫照顧假、勞工無薪假等議題,她詢問,防疫照顧假是不是到24日截止,會不會有第二波防疫照顧假?

許銘春回應,不排除第二波防疫照顧假,但這需要跨部會討論後,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反映,由指揮中心決定;至於是否將防疫照顧假入法?許說,根據災害防救法,目前防疫照顧假已有法源依據。

針對無新假狀況,許銘春指出,目前企業約22家、有800多人,但因這波疫情的減班休息狀況還沒完全呈現,勞動部會密切注意;賴香伶也憂心,勞動部掌握無薪假人數不真實,應該還有黑數,許銘春說,無薪假會先通報地方縣市政、再到中央,會請各地方政府注意。

另外,日本、韓國旅遊示警是否再升級?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說,很快會宣布日韓進入第二級旅遊警示,升級勢在必行,要看社區傳播情形,是否祭出更強烈手段還在考慮,但目前沒考慮限縮航線、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