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1日)率行政團隊赴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質疑,武漢肺炎首例死亡後,殯葬接體人員除了被未告知病情,基層甚至只穿雨衣當隔離衣,「非常不專業」。對此,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允諾,會請專家重新檢討把武漢肺炎列第五類傳染病是否恰當;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相關作業是否有未竟之處,應盤點檢討。

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朝野立委關注防疫、紓困等相關配套議題,邱顯智在質詢時,質疑第一例患者遺體處理方式。他說,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在2月15日死亡,2名殯葬人員接到遺體時,護士給2件隔離衣,但不知道為什麼要穿,護士僅說這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沒有告知死者是武漢肺炎患者,可能使得防疫出現破口。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回應,遺體消毒程序是由醫院方處理,並在地方主管機關監督下完成。邱顯智又問,是否告知基層接體人員死者為武漢肺炎患者?陳說,告知是應該的,但個案到底有無告知,或是有誤解,尚待釐清。

邱顯智表示,2名接體人員將遺體送到殯儀館時,穿著隔離衣辦行政手續,17日上午10點死者家屬拿到醫院死亡證明書,才將遺體送到南投火化,處理人員則是穿著便利商店買的35元雨衣,「非常不專業」,且是殯葬業者看到新聞「覺得怪怪的」,基層才去買雨衣當隔離衣。

陳時中說,遺體從病房移出,病房是污染區,污染區要消毒完全才會移到乾淨區,這會經衛生局監督,而未來也會加強教育殯葬人員防疫觀念等認知。

至於為何將武漢肺炎列第五類?陳時中指出,這是依疾病嚴重度等情況,經專家討論先列入,會再請專家根據現在病情狀況,重新檢討是否恰當。

蘇貞昌則說,由於這是新型疾病,國人與相關部會都是以最高防疫,希望不要有任何破口來努力,因為是新型,所以原來規範沒這麼明白,相關作業是否還有未竟之處,這應整個盤點檢討;他提及,對於真正從事這類工作的人,若在作業上沒有整套的標準作業模式,這也應該要來加強,不要有任何疏漏,若因從事防疫,不論是什麼職位、角色,對於應此而受損害或約制,會給予相關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