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於臉書發文抨擊,「火大,更火大!防疫優先,別趁火打劫!」

內政部昨發布新聞稿指出,考量政府因應國家整體發展需要,提出的重大建設計畫,若與國土計畫內容不符,國土計畫又無法配合檢討變更時,將影響國家發展,因此修正國土計畫法第15條第3項,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

蔡壁如於臉書發文表示,在全民關注防疫的當下,昨天行政院院會竟偷偷通過爭議法案,國土計畫法第15條第3項,增訂於「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

蔡壁如說,總統民選之後,三位總統15任行政院長如走馬燈,平均任期約1.3年、490天。歷任院長的重大建設計畫,怎能隨意破壞長遠永續發展的國土計劃。蘇貞昌上一次擔任行政院長,2006年提出「大投資、大溫暖」計畫後只維持100多天,最爭議的國光石化,到2011年馬英九在環評當日宣布終止國光石化。

蔡壁如強調,2015年第八屆立委卸任前夕翻修的《國土計畫法》,跨黨派立委的共識,就是只准通盤檢討,不准個案變更,當然不准行政院自行以重大建設為理由破壞國土計畫的安定性和環境永續發展。

她認為,台灣價值應該是要去珍惜每一塊土地的價值,不是忽然間誰拍板了就挖個大洞。並酸「這個政府真的怪怪的,要衝衝衝的話,《礦業法》怎麼不先處理!」

蔡壁如要求,行政應該要遵行法律而做事,不該隨著短期政策來修改長期的國土計劃。「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應該要清楚定義,不是哪位行政院長自己說了算。

蔡壁如臉書開轟行政院偷渡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圖:翻攝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