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八德路的國民黨中央黨部,租約預定2021年到期。對此,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表示,可以考慮搬遷,因為國民黨已經不是過去的泱泱大黨,現在就是一個中型政黨、一個在野黨,他們比較需要的不是辦公室,而是街頭。

江啟臣表示,如果他補選上黨主席,他的任期也是到明年5月20日而已,租約問題可能不會在這個任期內就處理,但要怎麼樣活化國民黨的辦公空間可以重新思考,若有多餘空間,除了正常辦公要用,也可以考慮開放讓外界使用。必須跟民眾有更多接觸的機會,讓民眾感受到國民黨是開放的。

江啟臣接著說,至於租約到期以後,有沒有要搬遷到其他地方,也可以考慮,畢竟他們已經不是過去那種人員龐大或資產很多的泱泱大黨,他們就是一個中型大黨、一個在野黨,在野黨其實比較需要的其實不是辦公室,而是街頭。

江啟臣稱,黨主席也一樣要時常到地方去了解,如果又是立委(補選若當選後黨主席身兼立委)的話,那大部分的時間戰場也是在立法院,所以用到辦公室的機會不多,辦公室裡面最重要的是會議桌,就黨中央辦公人員的空間,都應該重新思考,實用、合用、最重要讓大家覺得國民黨貼近人民。

另就國民黨當前困擾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與傅崐萁恢復國民黨籍案。江啟臣表示,對於黨內相關人事,他一向是,不論是誰都是制度最重要, 他們今天要捍衛的是黨內制度,既然黨內有規定,就一切照規定來走,而外界看該個案的有幾個考量點,第一,到底傅崐萁是不是符合程序;第二、能不能在處理過中,也顧及黨內團結,這就是黨主席和做決策的人要去傷腦筋的。

江啟臣也回應,黨主席上任後有幾個挑戰,罷韓是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怎麼樣去幫韓國瑜度過這個挑戰,他覺得罷免跟選舉,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兩者的戰場性質也不同,必須了解戰場的特性,採取適合的策略。目前看來,他認為,對韓國瑜來說、對國民黨來說,第一要把高雄市政做到最好,多幫忙宣傳高雄市政府的成績和內涵,這也是國民黨中央與所有議員、民代可以幫忙的;第二是國民黨的改革要啟動,要讓大家看到他們的改變。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大家對國民黨改觀,對於韓國瑜的市政有信心,某種程度上就會有助於他們度過罷韓關卡。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