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批評總統蔡英文不該挑釁中國,引起各界熱議。對此,知名律師、主持人謝震武也痛批,「需要討論這件事嗎?」國民黨前立委柯志恩也質疑,不曉得為何吳斯懷現在要提這件事,「我完全不能夠理解!」

吳斯懷書面質詢內容提及,近期蔡英文專訪時向對岸叫陣挑釁,「蔡英文說她已經把戰爭準備好了,中共發動戰爭的代價將非常昂貴,問題是台灣面對戰爭的代價,是不是非常便宜?」質疑蔡政府「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質詢稿內容甫出,就受到各界議論。吳也回應,他是要表示「台灣不要主動告訴大陸我完成戰爭準備了,如果你要來就來吧!那種味道是不對的」、「我們畢竟是弱者,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不必要大家再去做其他政治上的揣測。」

針對吳斯懷的說法,謝震武在20日主持節目「新聞面對面」向來賓柯志恩提問,吳斯懷是否有需要在此刻討論這件事?柯志恩直言「不需要」,並指出吳斯懷過去已有相當多的爭議,這時候只要觸及到兩岸問題,最好少發言。「而且我也不覺得這個時候有需要來討論這件事。」柯志恩也質疑,為何吳要這個時間點把過年前蔡英文接受《BBC》專訪時的舊聞拿出來講?又為什麼要質詢到總統的層面上去?「完全不能夠理解!」

有其他來賓猜測,也許吳斯懷是想參加「國防委員會」。對此,謝震武批評,就算要參加國防委員會,這個節骨眼上,難道不能提出國軍在這次防疫過程當中還能提供什麼幫助,「不能問一下這個嗎?」、「我不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