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武漢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陸稱新冠肺炎)」奪命的「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生前所主張的「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大家知道真相更重要」,被解讀爭取言論自由。而李文亮的死訊引發中國民眾罕見強大的憤怒情緒,但也相對迎來中國大陸官方對網路監管的「新高度」,不僅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用戶難逃大規模「封號」潮,就連知名的自媒體公眾號騰訊《大家》,也無預警被註銷帳號,難逃「被自殺」的厄運。

國際媒體「德國之聲(DW)」以「輿論管控新高度 騰訊《大家》「被自殺」為題報導此一事件,文章一開頭就寫道:「『我們的群被封了』、『我的微信號被封了』、『我朋友的微信號上午被封,下午就被警察登門拜訪訓誡了』。從許多中國普通民眾的遭遇來看,可以感覺到新冠病毒籠罩下的中國,官方對輿情言論的把控上升到了前所末有的高度。對個人社交媒體帳號下重手的同時,大公司的公共媒體平台也同樣難逃一劫。日前,騰訊旗下的自媒體平台《大家》被執行了『死刑』。這個集中了許多中國自由派知識份子的自媒體信息平台,從此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

根據了解,《大家》被封,源起於1月27日,一篇題為《武漢肺炎50天,全體中國人都在承受媒體死亡的代價》的文章。文章中指出,「訊息公開才是最好的疫苗」,認為新聞可以是災難的救助者,訊息透明也有助於化解矛盾;更挑明了說「堵死了社會獲知安全隱憂的訊息通路,終將造成比『謠言』本身更加嚴重的危害」。

《大家》被封,其實是延續被譽為疫情「吹哨者」的李文亮事件的脈絡而來,雖然大陸國家監察委員會在2月8日就宣稱要組織調查小組赴湖北調查「李文亮事件」始末,但兩週過去,除了省「一把手」黨書記換上習近平的「自己人」之外,疫情除自然發展之外,連公布數字都有「美化」、「調整」的嫌疑。甚至傳出《鳳凰網》「誤判形勢」製作了紀念李文亮的影片和報導,在2月15日被大陸「網信辦」約談,而鳳凰新聞客戶端部分頻道,自2月15日至3月1日停止更新,進入「維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