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1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獲獎團隊代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以「財團法人生計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董事長」陪同出席。在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升溫情形、台灣境內出現社區感染之際,蔡英文與貴賓見面,則以「拱手」帶替「握手」方式向貴賓致意。

今日活動遲到的蔡英文一開始就說,「我要跟大家抱歉,因為剛才的會議到了最後要做結論,那總統總不能馬上就離席。」

蔡英文說,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向來被稱為生醫界的奧斯卡,現場得獎人獲得這個獎項,不但代表醫療技術的進展突破,各位也是提升台灣整體醫療水準的重要功臣。

蔡英文說,生策會多年來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提供生計醫藥資源的各種研發、合作平台。對於促進生計醫藥、健康服務的產業發展有非常大貢獻。她要特別感謝,尤其是王金平。

蔡英文說,生醫產業一直是「5 2」產業創新計畫裡非常重要的項目。過去3年多,也逐步把台灣打造成亞太生醫研發重鎮。目前在台北、新竹、高雄等地區都成立生技醫藥特色聚落,也加速創新的進程。

蔡英文說,在產官學共同努力下,台灣的生醫產業不論是創新、競爭力、研發能量都十分豐沛。2018年起,也正式開放六大類細胞治療,不但嘉惠更多病患,讓生醫產業有更大的躍進。也為台灣的再生醫學揭開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以因應這一波武漢肺炎肺炎疫情,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疫苗產商都積極的投入防疫產品的開發。對於疫苗研發,目前也取得非常具體進步。另外國衛院也建制符合PIC/S GMP規範生物製劑廠,也有足夠研發與產製經驗,相信一定能夠積極守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