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院會今(21日)首次開議,雖沒有以往在野黨發動杯葛的對立氛圍,但國民黨團今仍在立法院長游錫堃發言期間,集體在議場內舉牌呼喊口號,甚至包圍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行政院支持國民黨版本的紓困條例草案,但蘇貞昌當場並未予以理會。

國民黨團於議場高呼「口罩之亂何時了?」質疑,希望行政院在提出政院版本的紓困條例草案後,仍可支持國民黨團版本,也呼籲在紓困條例條文內,應將給予居家檢疫、請防疫照顧假的民眾防疫津貼補助的部分明文化。

國民黨團隨後赴立法院議場外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書記者蔣萬安表示,不分朝野共同防疫,很高興看到行政院願意接受國民黨最早呼籲訂定的紓困條例,以編列特別預算方式,給予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民眾相關紓困協助,對於防疫工作,政府得到的民眾滿意非常高,他們也給予肯定。

但蔣萬安接著說,直到現在,民眾對口罩徵用、發放還是有一些不滿,下周就要開學,很多學生家長紛紛反映疑慮,儘管蘇貞昌一開始說會有充足口罩,讓大家都買的到,但社區藥局至今仍大排長龍,所以希望政府在防疫工作上,對於民眾需求要能聽到。

蔣萬安指出,國民黨版本的紓困條例草案,除了對產業的紓困協助外,在防疫時刻,對於需要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也在紓困條例中訂定,給予防疫津貼、請公假,並希望有需要請防疫照顧假,在家中照顧孩子的家長,能領取相關津貼以安心防疫。

蔣萬安呼籲,現在不希望檢疫隔離的民眾趴趴走,除了重罰,還要給予基本生活照顧,才能讓民眾留在家裡做好防疫;對疫苗研發給予專案獎勵,提供獎勵與誘因;且對於社區傳播,希望政府料敵從寬,將防疫工作全面升級為一級開設。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明,今天經過朝野協商後,行政院昨通過的紓困條例版本,已排入立法院議程,最快會在下周一定案,與國民黨團版本草案一起進入朝野協商,可能是馬拉松式協商,讓所有版本充分討論,並希望在下周二就逕付二讀、三讀,這樣共同防疫的心,是朝野一起的。

國民黨立委包圍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支持國民黨團版本的紓困條例草案。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