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漢肺炎」防疫措施鬆散,導致確診病例數暴增。一位旅居日本大阪的台灣人透露,自己的工作會接觸大量中國人,他最近出現發燒、喉嚨痛情形,且發燒到37.7度,不過健保所卻以不符合「連續發燒4天」為由,不肯為他註記檢驗是否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一名住在大阪的台灣網友20日在PTT發文表示,向大家報告一下大阪的新型冠狀病毒就醫流程的狀況,他說,他20日打電話到大阪的外籍人士諮詢處問他的狀況該怎麼辦。

這名網友工作會面對面接觸中國人,19日發燒到37.7度,20日早上已經退燒,所以他問是否要去大醫院做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查?大阪的外籍人士諮詢處向健保所說明狀況後,因他「不符合四天連續發燒37.5度以上」,所以日本的健保所不受理他的案子。

網友說,外籍人士諮詢處幫他找了會說中文的診所,並請他先打電話說明狀況,避免對方不受理,但診所回應沒辦法做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查,給了他幾個大醫院的電話,表示大醫院才可以做檢查。

網友打給大阪的大醫院,對方卻叫他聯絡健保所,因為醫院要收到健保所的指示,才能做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查,網友回應健保所不受理他的案子,大醫院卻說,「去家裡附近診所看一般感冒就可以了」。

網友表示,「我家附近已經買不到口罩了!」之前在亞馬遜買了50個一盒的口罩,日幣4000元。過一個禮拜後,日本亞馬遜漲到8000到1萬日幣。真心羨慕在台灣的大家,感覺台灣政府和醫療人員都很積極在處理!「在大阪的我,覺得有點無奈!」

此文一出,有網友留言回應,「醫療體制就還跟不上啊」、「真是沒SARS過有差」、「日本連台灣車尾燈都看不到」、「sop四天就是四天,多一天少一天都不行!」、「日本還真一板一眼」。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認為,「就要分類病人啊……不然醫療會崩潰」、「你的這個樣子在台灣也不算篩檢範圍」、「這個在台灣也不會馬上驗,會先做流感」、「台灣現在沒中國旅遊史也不是先驗」、「你在台灣除非病情變嚴重,否則不會驗」。

一名住在大阪的台灣網友20日在PTT發文表示,向大家報告一下大阪的新型冠狀病毒就醫流程的狀況。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