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數今(20)日新增53例,累計達104例,並出現首例死亡案例,更因第31例「超級傳播者」61歲大邱女性而進入社區傳播階段。疫情告急之際,總統文在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共商防疫合作時,不忘交心表示,願為中國抗疫略盡棉薄之力,「中國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發言人康珉碩透過新聞稿表示,文在寅今天下午5時28分至6時與習近平通電話,這是文在寅就任後,兩人的第4次通話,也是疫情發生後的首次熱線。兩國領導人商定共用兩國臨床治療冠狀病毒疾病經驗,今後加強防疫部門之間的合作。

文在寅表示,南韓也在全力抗擊冠狀病毒疫情,期待兩國共享資訊,聯手應對。中國擁有較多的臨床經驗,若能與南韓國防疫部門共享,相信定能為抗擊疫情發揮作用。

文在寅還對中國境內因疫情身亡的病例表示哀悼,並對中方協助南韓派包機撤僑表示感謝;習近平則稱文在寅的話讓他深受感動,患難之際需相互合作,兩國作為近鄰,同心協力定將克服困境,願與韓方共享中國戰疫過程的臨床經驗。

報導指出,韓中兩國層峰還就致力促進習近平於今年上半年訪問南韓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