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日本境內近日也接連爆出確診病例,但傳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準備不足,當中國得知消息後,特地趕緊捐贈出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給日本,消息一出引起外界討論,對此,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表示,全因中方高度關注日本的疫情,且「感同身受」。

中國疫情在國內爆發之初,日本接連捐贈出上百萬個口罩、手套以及資金援助中國,甚至有網友發現,湖北收到的物資上印有「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字句,據悉這是日本青少年育成協會理事長林隆樹的要求,希望可以將古人相通的情感寄託在口罩中,消息爆發後引起熱議,許多日本人便效仿,開始有越來越多日本物資印上「豈曰無衣,與子同裳」、「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等動人詩句,送抵中國。

然而隨著疫情擴大,日本已出現70幾名確診病例,加上鑽石公主號上出現的6百多名確診旅客,國際皆相當關心日本的防疫工作,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透露,當得知日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 不足,便隨即表達協助意願,並採取行動。

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指出,經過多方合作,近日透過中國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猛獁公益基金會,緊急捐贈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給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畢竟「病毒沒有國界之分,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且也願意繼續提供日本「能力所及的幫助」,希望攜手戰勝疫情,共同維護兩國人民健康安全,及公共的衛生安全。

中國生技公司研發出的2019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試劑盒。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