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灣民眾出入中港澳地區皆使用台胞證護照無法辨識其往來中國的紀錄。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0)天表示,這涉及領務與入出境實務議題,陸委會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包括外交部、移民署等,進行通盤研議。

邱垂正今天是在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中,做了以上表示。

之前,菲律賓政府認為台灣護照無法揭露中國的旅遊史,而提出疑慮,甚至一度禁止台灣人入境。邱垂正指出,對於我方人員入出中國的紀錄,在護照上雖然無法辨識,但我入出境管理系統都有保存這些資訊,但目前世界各國入出境包括自動通關等措施,護照上也沒有標示入出境的戳記,是否要在護照上完整註記,涉及領務與入出境實務的議題。

至於中港澳人士使用第二本護照,恐成台灣的防疫缺口,邱垂正說,截至目前為止,針對中港澳人士或是外籍人士有中國、香港、澳門的旅遊史,都暫緩入鏡,入境者若有第二本護照,係擔心他從第三地規避防疫措施,此部份也正會同相關機關進行漏洞查驗,希望防疫「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