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台灣人進出中國使用台胞證,因此這兩天有立委質疑因為護照上沒有相關註記,造成防疫的漏洞。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0)天下午受訪表示,目前台胞證改成卡片,沒有書面文件可以註記,真的對我們防疫上造成很大的困擾,所以我們利用出入境資料,在相關證照通關檢驗採取比較嚴格的標準。

陳其邁下午出席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的「2020美台科技挑戰賽」活動後,接受記者訪問,做了以上表示。

陳其邁說,從大數據來看,因為出入境的資料,連結就醫或其他相關資訊,其實我們可以掌握,但是,畢竟進出中國是用台胞證,最困難的地方是現在改成卡片,沒有台胞證是書面文件可以註記,「卡片」真的對我們防疫上造成很大的困擾,但是我們利用出入境資料,在相關證照通關檢驗都採取嚴格的標準。比如說,過去有些電子通關就把它取消掉,全部用「口詢」的方式,也會註記出入境的部分,在邊境上嚴格管理。

另外,陳其邁也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指出,譬如有中港澳旅遊史的人,進來台灣需要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14天,一定要在家不能出國,入境時,我們就註記、管制他的旅遊史或檢疫的狀況,所以14天裡他就禁止入境,自然而然,相對其他國家來講,我們的措施是採用比較嚴格的標準。

至於國人出境時,護照上也較難看出他的中國旅遊史,對其他國家造成防疫的困擾,例如之前的菲律賓就曾一度因此拒絕台灣人入境菲國。對此,陳其邁認為,這要做一些判斷,假如他有中國旅遊史還是風險最高,我們都會在出入境資料嚴格把關。簡單講,譬如你從中國進來,就不能離境14天,自然而然在這14天中,他假如身體健康,要出境時,其實比較沒有問題。假如他是經由第三地往來中國地區,相對地,當然風險較高,但我們還是會用其他可以處理的方式做篩檢。

不過,陳其邁也透露,有一些行政措施「我不方便公開講,就好像我就教他們怎麼做,這樣不行」,但我們可以掌握,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