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派出華航包機將滯留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灣籍民眾接回,預計接回19人,包機會在晚上10點30分返回桃園機場,機場相關單位今天下午起便已經開始準備、待命。

華航包機申請明天(21)下午1時30分從桃園機場起飛,降落日本羽田機場,晚上10時30分返回桃園機場。疾管署、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以及航空警察局等相關人員已接獲包機降落的勤務,曾參與武漢包機返台的勤務人員說,有上一次的經驗後整個動線安排會更順利。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報告,鑽石公主號上有台籍民眾24人,包括22名旅客及2名工作人員。目前已有5人確診留在日本送醫治療,應搭機人數為19人。外交部表示,實際搭載人數要看日方檢疫程序,決定最後多少人可以上機。

陳時中說,日方對檢疫相當有信心,現在可下船的人是當作一般情況處理。不過,不論是台灣,還是世界各國專家來看都對這樣的處理方式有點隱憂,日本那一段會依照日本相關程序走,從接機起,會依照台灣的高規格處理。

陳時中表示,上飛機後相關防疫措施一定會做, 下機後,依照上一次武漢包機修改過後的流程進行,乘客會到醫院隔離檢疫,再送到集中檢疫所。

陳時中說,會有1名醫生、3名護理人員以及4位空服員一同上機,一切依照航空規定來做。至於費用部分,會根據日本到台灣單程機票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