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不斷有消息及傳聞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可能來自中國武漢的P4實驗室,是中國的生物戰計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0)日表示,發表這種聳人聽聞的言論的媒體和個人,不是居心不良,就是荒謬無知。強調根據世衛組織負責人近期多次談話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病毒是在實驗室產生或因製造生物武器所致。耿爽反籲國際社會對抗疫情的同時,也要一同對抗「政治病毒」。

耿爽表示,中國人民正在全力對抗疫情,不僅在對自己負責,也在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盡責。耿爽批那些稱肺炎疫情是由「實驗室泄露」、「生物武器開發」的說法毫無科學根據,反讓中國的人們不僅要對抗病毒,還要與陰謀論來對抗。

耿爽稱,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刊登了一封27名全球頂尖公共衛生領域科學家簽署的聯合聲明,支持正在對抗疫情的中國科研、衛生和醫務工作者,強烈譴責網路上流傳的關於肺炎病毒的陰謀論。該聲明稱,各國科研人員對病毒全基因組的分析結果壓倒性地證明,此病毒和其他新發病原一樣,來源於野生動物。

耿爽指,陰謀論除了製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全球共同對抗疫情的努力外,毫無用處。耿爽強調,「面對疫情,我們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用科學戰勝愚昧,用真相粉碎謠言,用合作抵制偏見」。並希望國際社會在共同對抗病毒疫情的同時,也繼續共同抵制陰謀論等「政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