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21日)開議,民進黨團今天中午舉行黨團大會,除了討論行政院所提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也進行委員會討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時指出,8個委員會中,以內政、交通、經濟和衛環委員會最為熱門,委員會規劃必須等到各黨抽籤完才能精準了解、再協調決定。

立法院常設委員會共有8個,分別為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根據規劃,立法院將在24日進行無黨籍及少數黨團委員抽籤,26日進行黨團委員的委員會抽籤,隔日編定召集委員選舉人名冊後,3月2日上午進行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民進黨團黨今天也就委員會部分進行討論。

柯建銘於黨團大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他說,內政、交通、經濟和衛環,為黨內熱門委員會,8席都「客滿」,若有超額的情況發生則將抽籤決定,沒有抽中的立委則必須被分配到其他委員會。

柯建銘指出,各委員會的安全席次名額,到底是7席、8席,還是9席,都必須視下周一(24日)各黨抽完籤,才能精準了解,待周二立法院院會結束後舉行黨團大會,會再協調一次,若真的沒有共識,會抽籤處理。

柯建銘表示,有些部分黨團會來協調,盡量讓每個人在專長領域上,形成有力的戰鬥部隊至於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成員傳出要禮讓新人,柯建銘提及,會往這方向協調。

另外,黨團會議中也修改黨團組織規程第8條、強制動員辦法第2條,若經黨團會議同意者可以擔任召委,以及因應黨團人數減少,未來乙級動員,4個委員中有3個必須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