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將在本周五開議,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書面質詢稿,因抨擊總統蔡英文不該去挑釁中國,引發議論。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0日)受訪時表示,在防疫嚴峻時刻,我們不願看到在這時刻,有人講出令全民憤怒的話、相當不妥。

吳斯懷書面質詢稿批評,蔡英文已經把戰爭準備好,中共發動戰爭代價非常昂貴,問題是台灣面對戰爭代價,是不是非常便宜?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更稱蔡「已成為一位軍事強權領導人」、「宛若清朝慈禧向八國聯軍宣戰」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中午舉行黨團大會,討論各委員會登記情形等事宜,蘇貞昌也出席黨團大會,尋求執政黨立委支持「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談起吳斯懷書面質詢,蘇貞昌說,當疫情嚴峻時刻,看到政府、人民大家同心協力對抗武漢肺炎,希望國家、人民走過困境,我們不願看到,有人在這時,說出令全民憤怒的話、相當不妥當,這對疫情沒有幫助。

談起特別條例,蘇貞昌說,武漢肺炎衝擊台灣,政府一定會協助受衝擊產業,包含台商,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台灣走出困境,也能藉此改變體質、讓產業更升級,化危機成轉機。

就居家隔離補助上,蘇貞昌說,盼疫情不要傳達、擴散,因此有必要做隔離措施,中央、地方一起配合做到滴水不漏,若有配合因此受到影響,都會給予補貼,不過相關細節內容要等條例、預算通過後向外界報告,若不配合的,不但會嚴辦,且會法辦、不給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