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將在本周五開議,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提出書面質詢,內容質疑總統蔡英文挑釁中國,並稱若中共發動戰爭「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此番言論引起外界討論。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20日)受訪時說,正常人看到吳斯懷書面質詢,應該沒有人不會生氣,中國所作所為沒人能接受,只有吳斯懷接受、當中國傳聲筒

吳斯懷書面質詢稿批評,蔡英文已經把戰爭準備好,中共發動戰爭代價非常昂貴,問題是台灣面對戰爭代價,是不是非常便宜?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更稱蔡「已成為一位軍事強權領導人」、「宛若清朝慈禧向八國聯軍宣戰」等。對此,林昶佐說,正常人看到吳斯懷的書面質詢,應該沒有人不會生氣,其內容用字遣詞正是全世界對中國的認識,很清楚的,中國在東亞擴張軍事、危害區域安全,已造成鄰國困擾、國際警戒。

林昶佐指出,中國每次都嫁禍台灣,說是台灣挑釁,但這樣說法在全世界沒人買單,只有吳斯懷買單,且還說出替中國洗白言論、拿來台灣散播,讓人非常驚訝。他提及,吳列入不分區時,不少國民黨支持者都希望吳能請辭,吳卻說要進來洗刷污名,結果一進來卻是洗刷中國污名,「難怪有人說國民黨有吳斯懷這樣的人是舔共、舔中,因為其言論是替中國當傳聲筒」。

林昶佐強調,不管是蔡總統、台灣政府、乃至國會的態度,對中國都從未主動挑釁,而是被大打壓時站出堅定回應,我們沒有像當年中國國民黨一樣,說要反攻大陸、血洗共產黨,「挑釁的是吳斯懷那代的人,到了我們這代,是堅定捍衛台灣,被打壓時說你們不要欺負我」。

林昶佐呼籲,吳斯懷應提醒北京,戰爭代價很大,不要恫嚇台灣,中國在東南亞擴建軍事基地,造成軍事緊張,他應去提醒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