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蝗災大爆發,廣泛成群的沙漠蝗蟲恐造成當地糧食不足問題,國際糧農組織(FAO)日前更發出蝗災警訊。對此,烏干達政府派出2000名軍隊人力支援,已有超過300萬隻蝗蟲被消滅。不過,肆虐的東非蝗蟲數量高達千億隻之多。

東非蝗災可追溯到2018夏季,當時阿拉伯海形成颶風,颶風侵襲沿岸國家,水患幫助蝗蟲大量繁殖,進而影響阿拉伯半島至非洲東岸,甚至出現糧食危機。

2019下半年多達千億隻蝗蟲在非洲肯亞農田肆虐,成為肯亞7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鄰國烏干達、衣索比亞也受影響。蝗蟲甚至從東非越過海洋,入侵巴基斯坦、印度,更逼近中國邊境;國際糧農組織11日發布警示,估計東非有約1900萬人將面臨糧食危機,並呼籲世界各國戒備這次蝗災。

為了因應這次蝗災,烏干達政府派出2000名軍隊人力支援,截至當地時間2月14日,已經消滅超過300萬隻蝗蟲。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烏干達1名經營農場的男子表示,看到這些蝗蟲,讓他想到多年前蝗災時,蝗蟲吃掉所有作物,連農場的牛都沒有草可以吃,他對政府的滅蟲行動表示開心。

沙漠蝗蟲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破壞力的遷徙性害蟲之一,每天可以隨風飛行150公里,存活時間3個月左右。目前非洲之角的蝗蟲還在不斷繁殖,在3月和4月會形成新的蝗蟲群,恐進一步加劇災情。

東非蝗蟲也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肆虐。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東非蝗災恐造成糧食危機。   圖:翻攝自央視

小孩用棍子驅趕滿天飛舞的東非蝗蟲。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民眾對數量龐大的東非蝗蟲莫可奈何。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