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18日於Youtube頻道PO出影片,暢談自己登上鑽石公主號的狀況,指出船內防疫工作一團混亂,並未區分感染區域與安全區域。對此,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橋本岳今(20)日在推特反擊,貼出一張鑽石公主號的船內照片,強調船內有區分清潔和骯髒的通道,但馬上被發現,這兩個通道都是往同個空間,橋本隨後便自行刪除貼文。岩田則沒放過機會,略帶嘲諷意味地表示,很高興他現在知道問題的存在。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昨透過影片指出,他日前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身分登上該船,才過一天就被厚生勞動省請回。岩田透露,他在鑽石公主號內部見證了相當慘烈的狀態,

岩田指出,鑽石公主號上並沒有針對完全無病毒威脅的「綠區」,以及病患和醫療人員出入的「紅區」進行清楚劃分,動線混亂,且船上裝備也相當零散,有些人身著防護衣,有些人則沒有,他在船上看不到妥善的防疫措施,因此對感染人數暴增並不感到意外,甚至認為自己若被感染也是沒辦法的事。希望國際社會的壓力能讓政府改變。

針對岩田的說法,厚生勞動副大臣橋本岳昨日先是透過推特反擊,指出一名醫師在他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便進入正在檢疫中的船艙內,強調自己並沒有同意岩田登船。

橋本岳今天上午又在推特PO出一張照片,試圖以此照片證明鑽石公主號內部有區分感染(紅)區以及安全(綠)區,「左邊是乾淨的通道,右邊是不潔的通道」,然而,馬上被網友發現,此照片雖以乾淨與不乾淨的兩道門作為區分,但兩邊道路都是通往同一個房間,此區分方式形同虛設,立刻再度遭到網友揶揄,隨後,橋本岳默默自行刪除該則貼文。

岩田健太郎見狀後,先是用日文在推特回應,「哇,刪除貼文啦」,隨後又用英文表示,「但是我很高興他現在知道問題的存在,感謝你的幫助和理解橋本先生,沒有區分乾淨和不潔,是非常危險和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