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全球,海外疫情以日本最為嚴重,各界也開始關注2020東京奧運是否受到影響。保守黨倫敦市長候選人尚恩貝利(Shaun Bailey)昨(19)日表示,倫敦可以接手舉辦奧運,並表示自己作為市長,會做好舉辦奧運的準備。

2020東京奧運將在今年7月登場,對於東奧是否繼續舉行,日本奧委會17日說明,「未有停辦的打算」,也不會延期。事實上,奧運自1896年舉辦以來,有3次因戰爭而停辦,分別是1916年柏林奧運、1940年東京奧運,以及1944年倫敦奧運。

貝利透過推特發文表示,倫敦可以舉辦2020年奧運會,因為倫敦有舉辦奧運的經驗及建設。他接著說,新冠肺炎的爆發,世界會需要倫敦的幫助。若成為倫敦市長,他會確保倫敦作好應對及舉辦奧運的準備。據悉,倫敦為奧運舉辦次數最多的城市,曾經舉辦過3次夏季奧運會、1次殘障奧運會。

有網友將貝利這則貼文轉發到PTT,並指出「這消息一出來立刻在日本炸了鍋」,有日本民眾開始指責神戶大學醫院感染科專家岩田健太郎跟外國勢力勾結存心顛覆日本;也有人質疑,鑽石公主號的船籍是英國的,英國都不處理就把船放在日本,現在出來搶奧運主辦權。

原PO說明,倫敦市長候選人中,發表類似言論的有2人,其中1人跟現任市長關係很好,因此他認為,倫敦不是說空話,5月選舉完很有可能會來搶奧運主辦權,這也是安倍派最擔心的事。

看完原PO解析,網友紛紛留言,「倫敦2012才剛辦過」、「笑死,趁火打劫」、「倫敦的確是能夠幾個月內辦出來」、「12年的人員跟場館都還在,無縫接軌」、「日本崩潰」、「不錯,整碗端走」、「日本當初先讓日本公民下船就沒事了」、「錢都花了,不可能撤退啦」、「船也是英國的,真剛好」。

尚恩貝利推特全文。   圖:翻攝自Shaun Bailey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