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新竹基地前日公告一項「收容中心修繕工程」採購決標案,由於特別標明工期很短且預計本月底完工,消息一出引發議論,外界多猜測新竹基地未來將作為設立「防疫隔離收容中心」一用,國民黨現任新竹市立委鄭正鈐於臉書發文,直指若將防疫收容中心設於空軍基地是高風險,「笨蛋的選擇」。

「收容中心修繕工程」決標內容特別說明,因為在2月10日有緊急事故需求,空軍在2月13日簽准,在2月15日就進行開標並在當日決標,2月18日公告決標,且得標廠商預計於2月27日完工,軍方內部議論擔心若在將現正使用中的空軍基地設為防疫隔離收容中心,很可能因為管控的不當,讓基地空地勤人員受到影響,進而連帶影響國軍的空防戰力。

鄭正鈐表示,空軍新竹基地為幻象戰機的基地,也是台海空防的第一線主力部隊,且與科學園區相鄰不遠,若是防疫出現破口,從台海的空防到台灣的產業經濟,「整個廊帶都將受到嚴重的影響。」

鄭正鈐強調,防疫收容中心理應遠離人群聚集處,新竹市地小人稠,且軍方堪用的營舍有很多,政府應妥善做好風險評估,審慎選擇地點,才能安定民心、確保民眾健康。

鄭正鈐臉書發文。   圖:截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