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雖然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本月10日「全面復工」,但在各地「封城」、「封管」等措施的情況下,「復工率」極不理想。中國大陸官方今天(20日)祭出5大措施,要用「點對點」、「專車專列」的方式,「保障『成規模』、『成批次』外出的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中國大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鐵路集團等單位,「跨部會」端出《關於做好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5個具體舉措:
1.摸清出行需求:大規模、全面性調查農民工「從那裡」、「要去那」,彙整訊息後,將農民工「集中出行」,運送至務工目的地。
2.開展行前服務:做好農民工防疫健康教育和行前體溫檢測,阻斷風險人員外出。對於跨省外出農民工,加強出行人數、到達時間和地點、用人單位等信息對接。
3.組織返崗運輸:按照「一車一方案」的原則,開展「點對點」包車直達運輸。並要求做好道路客運班線和城市公交等與鐵路班次運力的銜接。
4.抵務工地交接:對接有關企業組織接收農民工入廠,要求企業要為返崗復工農民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確保達到防疫要求、體溫測量正常后方可上崗。對於行前14天內和在途沒有相關症狀的,要盡快復工。對於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不適症狀的,應立即進行隔離觀察,及時送診排查。
5.加強上崗防護:指導企業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完善相應設施設備,提供衛生和隔離觀察場所,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和重點場所消毒,開展員工健康狀況監測,為職工配發口罩等防護用品,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地,堅決防止因復工造成聚集感染。

從中國大陸官方跨部會大動員要讓農民工返崗復工的動作來看,習近平該是鐵了心要復工拚經濟,至於會不會讓疫情產生二次傳播、擴散惡化?看來是想用這5項措施「豪賭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