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即使已達開工日,仍有不少企業仍未復工。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日前宣布,針對因武漢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等被隔離的企業職員、員工,即使不能提供勞務,「企業仍需支付這段期間的薪資,而且不可解除合約。」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上 (1) 月24日指出,除了因確診、疑似病患及密集接觸者被隔離的企業職員、員工仍可以領取全薪,若企業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也可以通過與職工協商一致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不裁員或者少裁員。若符合條件的企業,更可以按規定享受穩崗補貼。

另外,如果企業停工停產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企業應按勞動契約內規定的標準支付職工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若職員提供了正常勞動,企業支付給職員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職員沒有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應當發放生活費,生活費標準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辦法執行。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提出的防疫措施必然對企業造成不小影響,大多數台商也同樣受到衝擊。現在,台商需要面對「不能生產」、「營運固定成本持續發生」,及「復工成本增加」等問題,這些將會是台商企業必須先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