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擴大,隨著確診人數越來越多,中國官方不得不將春節復工時間延後,只是疫情並未出現緩和狀況,中國主席習近平在面對疾病傳染與經濟下滑的兩難下,下令2月10日起全面復工,對此,一名曾經長期在中國任教的美國學者警告,拚經濟需要重啟生產線,但過早讓民眾返工,卻大大提升疫情再次惡化的風險。

根據「德國之聲」 報導,現任越南富布萊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副教授、美國學者博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指出,新冠狀病毒此次帶給中國經濟前所未有的打擊,若疫情惡化及復工反覆的情況延續至3月中旬到4月初,中國經濟會出現「十分嚴重的問題」,且現在各個企業連如何安穩度過下半年,或是接下來一、兩年的時間都有問題,這已不僅僅是改變經營模式就能解決的。

博爾丁分析,中國目前面臨兩大挑戰,一是近半數的人民受到行動限制,經濟活動水平非常低,二企業及人民的高負債狀況,根本無法應付疫情危機,許多企業在數週後就會出現金流斷裂無法正常經營的狀況,且連「各大銀行都面臨資金問題,現在要達到官方對儲備資金的要求都有困難,別說是支撐大規模的放貸」,若政府再透過國債來籌集刺激經濟所必須的資金,銀行是否有能力負擔將值得擔憂。

面對此次疫情與經濟的挑戰,習近平先前還公開保證,「今年中國仍可以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博爾丁痛批,這是「非常不現實」的預期,他認為最後中國很可能走一種中間路線,就是不在檯面上大張旗鼓推出刺激政策,而是私下允許各地政府分別推出一定的刺激政策,來度過此次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