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20)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並計畫編列600億元特別預算,總統蔡英文說,「我們會跨部會通力合作來爭取朝野政黨的團結支持,在最短的時間透過法律和預算來把疫情的衝擊減到最低。」

蔡英文今日上午赴松山慈祐宮參加「護國禳瘟清醮法會」。

蔡英文在法會儀式結束後致詞表示,感謝慈祐宮在面對武漢肺炎關鍵時刻,號召各方一起發揮安定人心的力量。這次法會恭請到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香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大甲鎮瀾宮等六大天上聖母蒞壇建醮、為全國人民祈福消災。守護人民、為人民帶來希望,這就是媽祖信仰最可貴地方。

蔡英文說,過去台灣遭遇各種天災、疾病挑戰,但是台灣人很堅強,總是能夠保持韌性,一次又一次度過難關,這當中媽祖和各地神明信仰力量都是很重要對人心的支持。

蔡英文說,這次肺炎疫情雖然對每個人都會帶來一些影響,也難免會擔心、恐慌,「不過我們有信心,台灣一定可以團結通過疫情的考驗。」

蔡英文說,從1月開始,政府就全面最好防疫準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召開記者會,向人民詳細報告防疫工作的進度,大家打開手機的line,也可以從衛福部建立的疾管家帳號帳號上得到完整的防疫資訊,很透明也很受到國際的肯定的作法。

蔡英文說,這陣子也陸續視察口罩、酒精、不織布的生產線,在政府統一調度支持下,防疫物資準備充足,產量更會持續增加,請大家可以放心。

蔡英文說,就在今天行政院通過防疫特別條例草案,「我們會跨部會通力合作來爭取朝野政黨的團結支持,在最短的時間透過法律和預算來把疫情的衝擊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