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開議前,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提前公開的質詢稿,內容要求總統蔡英文不要挑釁中國,惹來立委陳柏惟、林昶佐等人抨擊舔共。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今(20日)則替吳斯懷緩頰,盼各政黨尊重彼此委員質詢的發言,且「不管政府接不接受,大家都是出於好意」。

就吳斯懷再度引起爭議。江啟臣表示,只要是作為民意代表、國會議員、立委發言的內容,他們都尊重,不管任何一個黨,所以當然也希望,各政黨尊重彼此委員質詢的發言,其發言的內容的好壞,因為吳斯懷是民代,自然會由人民來做公評。

江啟臣接著說,吳斯懷畢竟是軍人出身,對國防、軍事有一定的了解和專業,不管內容怎麼樣,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去看都沒關係;而作為一個在野黨,最主要是監督政府,給予政府建議,那不管政府接不接受,大家都是出於好意,希望政府可以做得更好,這是作為在野黨應該要做的事情。

對於吳斯懷稱國民黨立委會與他立場一致。江啟臣表示,吳斯懷應該是從軍人的角度出發,來看待兩岸目前的軍事狀況,他們都希望兩岸不要戰爭,但同時要表達不求戰但不畏戰、不求戰但也備戰。

江啟臣建議,吳斯懷的國防專業,未來也可以說更多關於不畏戰的部分,相信以吳斯懷過去在軍中的經驗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並從專業角度出發,提供蔡政府更多有建設性的意見。

至於國民黨團會不會讓吳斯懷進入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江啟臣表示,黨團運作大家都照規定來,他自身過去8年當任立委,也從沒享受過任何好處,不分彼此,大家一樣,不管資歷多少,大家就是照黨團的規定,積分多少就能優先選擇,最後如果有剩下的名額,協調不成才夠抽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