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落網、極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稍早由他的律師拋出一枚震撼彈,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派人向他提議,只要他幫忙掩蓋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大選,就給他特赦。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英國法庭下週將審理美國要求的亞桑傑引渡案。亞桑傑的律師羅賓遜(Jennifer Robinson)發表一份聲明,指出在2017年8月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俄羅斯干預上屆美國大選之初,美國前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曾到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對躲在裡面受政治庇護的亞桑傑說,他受川普總統指示傳話,只要亞桑傑說俄羅斯與2016年大選時民主黨全國大會電子郵件外洩一點關係都沒有,就給予他特赦或其他出路。

白宮新聞秘書格里舍姆(Stephanie Grisham)稍早否認亞桑傑律師的主張,並表示川普除了知道羅拉巴克擔任過國會議員外,對他幾乎不認識,更從未就這個話題或幾乎任何話題與他對話。

格里舍姆表示:「這是一個完整的捏造和一個謊言。這可能是民主黨全國大會永無止境的騙局和謊言的又一篇。」

《獨立報》的報導指出,在羅拉巴克見過亞桑傑後,白宮曾證實他與川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在電話會議中討論了亞桑傑的可能交易。

羅拉巴克曾告訴《華爾街日報》,交易條件之一是亞桑傑需要交出可靠的證據,證明俄羅斯不是2016年大選時,駭客竊取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電子郵件的幕後黑手。

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和羅拉巴克是否曾直接討論過亞桑傑的事,但是在羅拉巴克先前對《攔截》雜誌(The Intercept)的說法,他曾被白宮官員阻止向川普簡報他與亞桑傑的談話,因為這些官員不敢討論這看起來像是勾結的舉動。

 

 

 

美國前眾議員羅拉巴克(圖)被指傳話,幫忙牽線川普與亞桑傑。   圖:翻攝自羅拉巴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