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日報》(WSJ)一名專欄作家先前撰文,標題為《中國真的是東亞病夫》,批評北京當局對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控制的做法;不料這篇文章竟導致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今(19)日遭中國政府吊銷記者證。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能讓中共火大的媒體,就是讚!」

劉仕傑稍早在臉書貼文,「最新即時新聞!中國政府將三名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掃地出門!」他表示,這則新聞除了WSJ苦主自己報導之外,紐約時報、南華早報及衛報等國際媒體也都跟進報導。

這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分別是2名美國人WSJ駐北京副局長Josh Chin及記者Chao Deng)及1名澳洲人(記者Philip Wen)。劉仕傑強調,「他們必須要在5天之內離境!」

至於驅離記者的原因,劉仕傑指出,專欄作家Walter Russell Mead 3日在《華爾街日報》的輿論版《全球觀點》(Global View)寫了一篇文章,標題為《中國真的是東亞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內容大概就是批評中共一開始處理武漢病毒,「喔不,是新冠病毒的方式」。

這篇專欄文章刊登後,引起中國外交部及中國網友震怒,中國外交部要求WSJ承認錯誤並道歉,同時懲處相關記者。他透露,「WSJ似乎不願意低頭,所以北京當局今天決定吊銷三名WSJ記者記者證。」

隨著駐北京外媒報導武漢肺炎的新聞越來越深入,中共與外國媒體的關係逐漸陷入冰點。劉仕傑說,WSJ記者被驅逐出境的新聞,剛好發生在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五家駐美的中國媒體(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人民日報)將被視為外國政府機構並受外交法規約束。

劉仕傑直言,看到這個新聞,「我心想,真的沒枉費我推薦WSJ啊!」,最後他強調,「能讓中共火大的媒體,就是讚!」

劉仕傑直言,看到這個新聞,「我心想,真的沒枉費我推薦WSJ啊!」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