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蔓延,中國境內確診人數已破7萬人,更有超過2000人死亡。美國在台協會今天在臉書PO文,引用《經濟學人》分析文指出,「像新冠病毒(武漢肺炎)這類的疫情,在非民主國家更為致命。」

根據《經濟學人》18日一篇名為「Diseases like covid-19 are deadlier in non-democracies(像新冠肺炎這類疫情,在非民主國家更加致命)」的分析文指出,民主國家(指擁有自由公正選舉的國家)在控制和處理疾病爆發方面,往往比其他形式的政府更好。富國和窮國都一樣。

《經濟學人》指出,根據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國際災難數據庫」中的數據,分析了自1960年以來所有記錄的流行病,從1963年尼泊爾天花,到近幾年的的茲卡病毒及伊波拉病毒。分析結果雖呈現高度分散,但有個趨勢是明顯的:在任意且同樣的收入水平,民主國家的流行病死亡率似乎都比非民主國家低。如具有中國收入水平的專制國家,在過去的流行病中,約每100萬人喪生6人,但是在相同收入的民主國家,每100萬則喪生4人。

《經濟學人》表示,民主制以其「自下而上的程序」為人詬病,但似乎在疫情控制方面比專制政權優秀。專制國家在緊急衛生問題要求採取緊急行動,通常也與審議式民主制無關。如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之一挪威,立法者一直在辯論建立一座擁有200張床位的新醫院位置已有7年。但在中國,最近僅用十天時間就建成了一家可容納1000張病床的新醫院,用於治療冠狀病毒患者。

《經濟學人》指出,雖然專制政權儘管協調大規模的建設項目,但在需要訊息自由流通,以及公民與統治者進行公開對話ˇ的時候,就可能不是很適合。例如,在疫情爆發期間,有關政府政策運作方式的建設性反饋,以及可以幫助領導者採取更動態的應對措施,在非民主社會經常限制這類訊息流通,並迫害公開的發聲者,例如醫師李文亮。《經濟學人》表示,李文亮去年12月,就已警告有類似SARS的病毒出現,但據說當時中國警察不但沒有聽勸,反而譴責李文亮做出「虛假評論」。後來證實李文亮說的話是正確的,但當時他也已經染病,甚至因此過世。

《經濟學人》表示,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最近一篇報導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很早就知道了疫情,並指示要在1月7日(疫情宣布前兩週)採取行動。《經濟學人》表示指出,這樣做的目的可能是要將習近平描述為負責事件的指揮官,但也強調了這樣一個事實:「即中國領導人在向公眾傳遞重要且挽救生命的相關訊息方面能力很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