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遊輪,在經歷14天的隔離期後,日方今(19日)允許首批500名人員下船,然而,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昨爆料,他在船上看不到妥善的防疫措施,更指船內未明確區分病患及醫療人員出入的紅區,以及未被病毒感染的綠區,動線混亂。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這無法用是或否來回答。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昨透過影片指出,他日前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身分登上該船,才過一天就被厚生勞動省請回。岩田透露,他在鑽石公主號內部見證了相當慘烈的狀態,

岩田指出,鑽石公主號上並沒有針對完全無病毒威脅的「綠區」,以及病患和醫療人員出入的「紅區」進行清楚劃分,動線混亂,且船上裝備也相當零散,有些人身著防護衣,有些人則沒有,他在船上看不到妥善的防疫措施,因此對感染人數暴增並不感到意外,甚至認為自己若被感染也是沒辦法的事。希望國際社會的壓力能讓政府改變。

針對鑽石公主號內部狀況,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2月5日隔離期開始執行以來,都徹底要求船員與乘客配戴口罩、勤洗手、用酒精消毒等防止感染等對策。另根據日媒《每日新聞》報導,就岩田透露船內沒有區隔出危險與安全區,菅義偉表示,這無法用是或否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