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大陸國家衛健委今天(19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將傳播途徑增加「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曝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中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並取消第五版中,讓湖北確診病例一夜暴增近1萬5千例的「臨床診斷」,統一標準分類「疑似病例」、「確診病例」。

中國大陸第六版診療方案中,認為「確診病例可多人收治在同一病室」,先決條件是「在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定點醫院隔離治療」。至於用藥部份,除了稍早前傳出的「康復者血漿治療」和抗虐疾藥「磷酸氯喹」之外,中藥方劑的「清肺排毒湯」也被列入治療用藥。

而第六版診療方案中對於出院病患、醫療機構提出3點要求:
1.定點醫院要做好與患者居住地基層醫療機構間的聯繫,共享病歷資料,及時將出院患者信息推送至患者轄區或居住地居委會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2.患者出院後,因恢復期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有感染其他病原體風險,建議應繼續進行14天自我健康狀況監測,佩戴口罩,有條件的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減少與家人的近距離密切接觸,分餐飲食,做好手衛生,避免外出活動。
3.建議在出院後第2周、第4週到醫院隨訪、複診。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   圖:翻攝醫政醫管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