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鑽石公主號至今累計542人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今(19)日解除隔離期,船上採檢呈陰性之500人陸續下船,船上的台籍乘客也預計於2月21日搭乘包機返回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今日又再有1台人確診,另有5人已下船,最終包機返台人數待定中。

何啟功表示,今日隔離期屆滿雖可返回台灣,但因申請航班許可等行政協調事務,台籍乘客包機返台的時間點將落在2月21日下午左右,但該時間為樂觀估計,尚未得到確切回覆。

目前鑽石公主號上台籍的員工加上旅客共有24位,今日又新增1位確診,累積確診案例達5例,最後可能只剩下19位回台。依據外交部訊息,目前船上有7對夫婦、1對母女,其餘都是單身,而夫婦中有1人感染,必須同時留在日本不得返台。何啟功提到,今日有5位台籍乘客已先行下船,由外交部同仁接到旅館安置,之後才會由包機同仁處理。

此外,據外交部了解,船上有些旅客具有台灣及其他國家的雙重國籍,但不是拿台灣護照登船,同樣也希望回台灣,何啟功表示,指揮中心的原則為只要拿台灣護照,「基本上都會讓他們回來」,至於總共有多少人可回台,目前仍待確認。

鑽石公主號18日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式列入新冠病毒(COVID-19)感染區,船上台灣人共有5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船上所有我國籍旅客若要返國,需統一搭乘包機回台並遵守檢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