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砂石進口,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19)日轉述,現在是枯水期,各縣市都在發包疏浚,經濟部將調用南部、東部河川砂石填補營造業缺少的砂石。

總統蔡英文接見第21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及第16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人。立委鍾佳濱則以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主任委員鍾佳濱身份陪同見面。

鍾佳濱今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受訪表示,蔡總統今天接見的多是營造業,他們關心的是砂石供應與勞動力缺乏等議題。中國進口砂石佔台灣需求3成,目前沒辦法得到補給。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國內營建業所需要砂石,除了市場短期波動,關於年初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進口砂石不能得到及時的補充,可能未來會持續對營建業者造成材料成本上升,已經加緊處理。主要對策方式就是在現在的枯水期的河川疏浚,各地方政府都利用此時發包,南部、東部的河川砂石就應該要填補中國進口砂石所帶來的缺料影響。

至於營造業缺工問題,鍾佳濱說,要做板模工的人越來越少,尤其是東部花蓮要找到板模工還有,其他地方都很缺。這是個長期缺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