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制訂的防疫特別條例與6百億元紓困特別預算,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9)日表示,希望比照SARS期間,排除一個月協商期,於3月初通過防疫條例與特別預算。

行政院將提出武漢肺炎防疫條例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防疫紓困相關預算約為600億元。

柯建銘今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說,明天行政院會將通過特別條例,馬上送到立法院,立法院週五開議時,條例就已經在立法院。黨團會提出逕付二讀,改列為下週二(25日)的討論事項,希望下週二就能通過。

柯建銘說,其中朝野要有共識,比照過去SARS期間,排除一個月協商期,這樣下週一協商有結論,下週二就可以通過。而24日則請立法院長游錫堃處理協商。條例只要25日通過,下週四(27日)行政院會就會通過特別預算,並送到立法院審議。立院則以最快速度33日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並付委審查,並排除一個月協商期,送到院會處理。最快,3月初應該可以把條例與預算全部予以完成。這一點朝野要有共識。

對於民眾黨與其他黨團也提出自己版本,柯建銘說,很好啊。假如有比較好的部分,當然可以放進來。這個協商再來處理,因為這個不分黨派、不分藍綠。他也呼籲在野黨一起來面對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