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台灣日前也出現一名61歲計程車司機死亡的確診個案,其家人隨後也遭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開始認定是「社區感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認為,台灣不可能完全對外隔絕,「有一天一定會社區感染」。

楊志良18日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表示,關於疫情擴散有許多問題,這一定要跟民眾講,「我們有一天一定會社區感染」。他提到,中國疫情沒控制好,附近所有的國家,「哪一個國家沒有中標?」這次病毒又很聰明,被感染的這些人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加上有些人在外逗留,「台灣不可能對外完全隔絕」。

節目主持人謝震武則說,「所謂的『社區』,不是只有在家那個社區,而是活動範圍,可能都叫一個社區」,老百姓會擔心身邊的人隨時有可能被感染。

楊志良提到近期流行的流感,他說這幾天每天都有2、3000人得到流感,雖然大部分民眾都有施打流感疫苗,「可是我們只打600萬劑嘛」,還有很多沒打。而現在流感死了60多人,SARS時期更是死了70多人,但有幾百個人中標,主要是醫護人員,大家就非常恐慌了。

楊志良又提及先前流行H1N1流感,「有每個人戴口罩嗎?」他補充,那時候年輕人比較容易得到,所以若班上有學童感染,怕帶到家裡,就把這一班停課;但現在卻延後開學,所有學生到處趴趴走,「這邏輯不對」。楊志良認為,應正常開學,但既然這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決策「還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