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大動作聲援中市府對中火撤照,民進黨市議員賴佳微抨擊,中火配合市府停掉2、3號機組,但從1月的空品數據來看,反而還比去年同期更加惡化,顯見中火完全不是空汙問題的主因,「市長換盧、空氣更毒」。

賴佳微表示,今年1月的空品數據顯示,台中市的16個測站pm2.5相較去年一月平均從21.9 (μg/m3)增加1.7微克至23.68 (μg/m3)。空氣品質不良日數也相較去年同期平均增加了1.6日。市府一再宣傳自己已經成功找回藍天,現在直接被科學數據狠狠的打臉。今天國民黨地方市府、地方國民黨團、跟立院國民黨團一氣呵成,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就是一心只想著如何掩蓋過去幾個月台中空氣品質惡化的事實。一心只想著如何將中火繼續拿來做為政治提款機,賺取他們的政治利益。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環保署的公文是針對台電函文釋疑作出法律解釋,市府應該要認真參考,否則未來在訴願或行政法院也同樣要面對這些適法性的疑慮。江肇國更勸告,雖然現在是防疫期,但國民黨為把空汙、中火、環保署公文都扯上防疫,根本是在推卸責任,打烏賊戰,令人不齒!他質問,難道疫情不退燒,空汙防制就暫停,各項政務就空轉停擺嗎?奉勸市府和國民黨黨停止政治操作,專心防疫及空汙防制等各項市政工作。

賴佳微、江肇國議員表示,國民黨團還在防疫關鍵時刻大搞政治操作,意圖再把所有空汙責任全部推給中央。「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現在坐實了全是騙人的口號。國民黨為了護航顛三倒四、借題發揮,呼籲國民黨團與盧市府應該正視空汙最主要的成因。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表示,現在應該要把重心放在防疫而非政治操作。台中市議會才因為減輕各單位負擔專心防疫等因素,提出暫緩召開臨時會,但在過了幾天後的今日,國民黨團竟因空汙議題召開記者會把炮口對準中央,請盧秀燕市長以及國民黨,不要趁全台中市民人心惶惶之時,做一些政治上的動作,請專心市政、專心防疫。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林德宇議員表示,環保署的做法是撥亂反正,落實依法行政。他早在第二次定期會質詢時就指出盧市府在處理中火減煤案的立場與法令依據,7月和12月的做法前後矛盾,直指環保局自己打臉自己,他更要求盧秀燕市長不要藉政治操作來謀取政治紅利。

林德宇說,當時盧市府一路殺紅眼、蠻幹到底,完全無視法令,扭曲、踐踏「依法行政」該有的份際,甚至用「誤繕」來掩飾篡改計算週期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