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回歸立法院後,今(19日)於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就台中市政府宣布撤銷第2號及第3號機組燃煤許可證,卻被環保署要求撤銷行政處分一事。國民黨團砲轟環保署淪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打手.環保署護航中火霸凌地方政府。

就燃煤許可證爭議,國民黨團今指控環保署侵害地方職權及準司法權,更向環保署拋出3問,包括:環保署的工作是環境保護、還是空污維護?;環保署的職責是全民健康助手、還是生媒空污的推手?;環保署是台電的環保署、還是全民的環保署?一紙公文,要求5天內譲中火可以火力全開,「長官,你在急什麼?」

國民黨團指出,台中市環保局對於中火的相關行政處分,由中火提出訴願後,現由台中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審理中,但環保署卻在訴願會審議期間,僅依據中火陳情函文,即認定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之行政處分違法,限5天內更正行政處分。

楊瓊瓔不滿,環保署在公文中,直指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未依法行政,要求限期5日內更正,措辭強悍,令基層公務員不知所措,擔心不依令行事,恐遭秋後算帳,人心惶惶。

國民黨團痛批,環保署淪為中火打手,履次為中火不惜修改空氣污染防制法及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今變本加厲,介入中火訴願個案,要求台中市環保局更正,已嚴重侵害地方自治權限及訴願委員會審議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