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白牌司機因為新冠肺炎(COVlD-19)病逝,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及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今(19)天中午特別前往視察計程車業者防疫整備情況。陳其邁受訪時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會協調各縣市,原則上,居家檢疫者假如要就醫,絕對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捷運或客運等,如果就醫者現階段要騎摩托車、或開自家車要把窗戶打開,按相關規定來做,用最嚴格的方式執行。

陳其邁說,目前各縣市都有各縣市的作法,但居家檢疫對象假如要就醫,絕對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捷運或客運等,疫情指揮中心將研擬譬如居家醫療方式,或許用視訊送樣的方式處理,假如說真的有一些非呼吸道等疾病者就醫,最重要的還是要跟當地衛生局機關或打1922處理比較妥當。但有些要就醫者,現階段他騎摩托車或開自家車要把窗戶打開,絕對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按相關規定來做。

至於計程車的乘客對象不是那麼清楚,陳其邁強調,可能相關措施限縮在固定或者在一段期間內的作法,不論是特定作法、特定對象或特定計程車都得做好防護措施,看整體狀況怎麼處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會協調各縣市進行統整。

陳其邁強調,目前地方政府處理居家檢疫的數量非常多,有一些作法可能在程度上有所不同,但希望在整體疫情防治上,大家可以用最嚴格的方式執行。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台灣大車隊視察計程車業者防疫整備情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