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朱宥勳轉貼中國網友的文章《今天,我被台灣徹底激怒了》,引起廣大回響,18日加碼po文,列出多達30個事件,說明「為什麼台灣人排斥中國」,要求中國網友把這些事件中的「台灣」換成「中國」,就能明白在台灣人的歷史經驗裡,飽受中國威脅,所以,「不要再問我們為什麼不想當中國人了,這個問題請問你們自己」。

朱宥勳轉貼的是發表在中國微信的《今天,我被台灣徹底激怒了》文辛,作者張江名媛自稱是「對台灣比較了解,常常也很能站在台灣角度去思考兩岸問題的不多的大陸人」,以台灣不讓陸配的小孩回台事件,表示「整個台灣社會已經病入膏肓了,不僅已經完全被民粹綁架,還動不動就是意識形態掛帥」。

文中指出,全球各國都在向中國捐贈物資,台灣沒說捐點物資也就算了,還說要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中國網民看了很難受,砲轟台灣人說跟中國人不是同胞,但身上又滿是中國人的劣根性,「沒影響到就是兩岸一家親,一旦影響到你們就六親不認,自己人也不准回」,再這樣繼續仇恨,「大陸離台灣只會越來越遠」。

該篇po文被台灣網友罵翻「通篇都是支那用語,噁心死了」、「不是早就分手了嗎?為什麼還在騙人騙自己?別再來勾勾纏」。

朱宥勳自己也看不去,發表了2千多字的長文回擊,他在臉書表示,能感受到這位作者是真心的傷心,因此以「為什麼台灣人排斥中國」為軸,列出多達30個事件,從1945年日本投降、台灣「光復」,人們熱切學「國語」開始,沒想到才隔1年,到了1946年就出現對「外省人」不滿的聲音,之後發現「外省人」在政府部門、公務系統大量安插自己的人馬,又爆發了228事件,之後頒布戒嚴令,台灣人沒有言論、集會、結社自由,秘密逮捕、告密檢舉之風盛行,一直到1987年才解嚴。

回顧台灣被「中國人」統治的歷史,朱宥勳指出解嚴之後,「外省人」與台灣人之間的對立漸漸消散,但1996年台灣首次舉辦總統選舉,中國卻發射飛彈,使用武力威嚇,甚至在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中國還阻止各國派遣救援隊、捐輸物資金錢給台灣,聲稱救助必須經由中國轉手。

近年來,中國對台不友善變本加厲,朱宥勳提到2003年,中國爆發SARS,卻隱匿疫情讓台灣受到波及,在台灣提出參加WHO的需求時,中國外交官還嗆「誰理你們」;到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中國陸續派軍機、軍艦繞台,連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也不懈怠,而中國網路大量出現「留島不留人」的言論。

朱宥勳表示,請那些「被台灣徹底激怒」的中國朋友,把上面事件中所有「台灣」換成「中國」,或換成隨便一個國家試想看看,自稱中國人的人對台灣「戰功彪炳」,所以,「不要再問我們為什麼不想當中國人了,這個問題請問你們自己」。

朱宥勳臉書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