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鑽石公主號郵輪,截至18日,累計確診病例已達542人,今(19)日首批檢疫呈陰性的乘客隔離期已滿,約有500名乘客會於今日下船,除日本籍旅客外,外國旅客多將由國家及地區派包機接回。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已採集了鑽石公主號郵輪全部乘客的病毒檢測樣本,自2月5日起開始隔離,且經檢疫測試後呈現陰性的500名乘客,於19日成為第一批下船乘客,19日上午開始相關工作。

厚生勞動省表示,檢疫呈陰性的旅客,已沒有感染風險,下船後將由專車送往車站等特定地點後,由旅客自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此後活動或外出等都不會受任何限制。

厚生勞動省表示,由於部分旅客檢疫時間點較晚,結果尚未出爐,再加上部分國家及地區將派包機接回鑽石公主號乘客,因此仍有部分旅客將不會於周三下船。另根據《共同社》報導,船員的部分,即使檢疫結果呈陰性,也需要與簽約的運航公司進行協調,若乘客和船員呈陽性反映,則均將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