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昨 (18) 天新增兩名確診,分別是第19例白牌車司機個案的母親和外甥女婿。由於新增案例都是家庭感染,對此,前衛生署長李明亮表示,他認為台灣未來會發生社區感染,因為整個疫程以時間來看,「我們大概只有到30%,還不到頂峰。」他也指出,政府需要找到一個能容量大量隔離者的地方,「或許可以使用郵輪。」

目前台灣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20例,其中第19例白牌車司機更成為死亡首例。此外,最新新增的2起確診病例,也是第19例的親戚,引起各界對於家庭感染以及社區感染的憂慮。李明亮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中指出,這會變成一個非常複雜的案子,因為一個家庭就能引發一連串感染,「你看有7000個人進來,每個人給你弄一點點,我們真的受不了那個」,每個人都要採檢兩次、三次都是大工程,同時收容隔離者的地方也不夠。

李明亮表示,關於收容隔離者一事,中國興建方艙醫院、火神山醫院,「但那個不是醫院了,就是把他們關在一起,外面鎖起來,沒有死的就走出來,死了就算的那種。」李指出,台灣當然不可能這麼做,但是必須考量其他的辦法,「整個疫程只到30%而已,還未到頂峰,因此足量的檢疫所刻不容緩。」

李明亮認為,或許可以考慮到用郵輪隔離,因為郵輪本身就是一個隔離的醫院,隔離在海中更好,政府可以跟郵輪公司接洽,或許可以當成隔離用的選擇,不需要像中國一樣臨時徵用土地、安排人手蓋醫院,當然還需要經過詳細討論。李明亮指出,郵輪艙房有窗戶,外面又是開放空間,「出去風一吹什麼都沒了,那個也不要怕是口沫什麼,這樣子呢,最最少少可以減少一些」,如果不盡快想辦法找到能容納大量需要隔離者的空間,「幾千人在短時間進來的話,醫療體系可能會搞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