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5家中國媒體企業列入外國使團,意味這5家媒體為中國政府機構的延伸。

不具名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天宣布,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5家中國媒體企業將必須依循駐美國使館與領事館的類似規範,包括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註冊現有房產,以及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必須事先獲得批准。

這5家中國媒體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的美國總代理美國海天發展。這項規範即日生效。

福斯新聞台(Fox News)取得的國務院文件指出,這5家中國企業媒體並非獨立新聞機構,而是受到中國有效控制,符合外國使團法規定的外國使團定義。

國務院官員透露,會做出這項決定,是看到中國對媒體加強國家控制,對媒體內容與編輯方向嚴加管制,這些媒體已是中共宣傳部門的一部分。

儘管將被列為外國使團一部分,不過官員也表示,不會限制這些媒體的新聞採訪,仍能參加包括國務院在內的各類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