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0日就宣稱由艾沃德(Bruce Aylward)博士組織先遣專家團隊啟程赴中,但到中國後音訊全無,去了哪?見了誰?查到什麼?全部沒有訊息資料;6天後,2月16日,中國大陸衛健委宣布,12名國際專家與12名中國大陸國內專家組成「考察組」,「將共同考察北京、廣東、四川疫情」。不但是一個盯一個的緊迫盯人、監控模式,連疫情最為嚴重的湖北都不讓踏進去,更遑論最初始疫情發生地武漢,令人質疑北京政府到底在掩飾什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相關問題時,以「合情合理」4字解釋所謂「考察組」在北京「現場考察」的行程,指國家衛健委等有關部門以及國家疾控中心、中科院、中國醫學科學院等重要科研機構都在北京,所以行程安排沒有問題。

至於選擇訪問廣東,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引用耶魯大學全球健康政策與經濟學助理教授、美國中國衛生政策與管理學會會長陳希的說法,認為專家考察組前往廣東很大可能是為了與鍾南山院士進行交流;同時,由於廣東是在SARS後,中國衛生系統建設最為完善、人員配備最為齊全的地區,和北京是中國大陸的兩個標竿,在此次疫情中也做出了較好應對,這也是專家考察組需要了解的。

四川省截至16日24時,累計確診病例495例,並不屬於確診人數最多的省份,但考察人員為何選擇四川做為行程中的一站?陳希認為可能與現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的過往經歷有關,尹力在俄羅斯醫學科學院獲得衛生經濟與衛生事業管理專業博士學位,並長期在原衛生部任職,與美國公共衛生學界有較多交流。陳希認為,如果專家考察組需要了解中國應對疫情的一些舉措,四川可能是個更加符合專業要求的選擇。

對於為何不選擇湖北,陳希認為,主要原因應該是湖北當前處在防控疫情的關鍵期,接待能力有限。

事實上,中國大陸官方、官媒上述的解釋並不能「杜悠悠眾口」,就有網民議論總結考察組的行程是「北京聽官話、廣東看樣板、四川敘敘舊」,對於疫情防控的幫助打上大大的問號。